老人防滑

Nancy訂了三月底的包廂,找幾位朋友來吃她的私房菜也聽她說荷風故事。

「所以,這會是怎麼樣的一場餐會?」Nancy好奇的問我,她更好奇在餐桌上我會問她那些問題。

我說,希望讓朋友們不只能享受荷風的好菜,也能聽些故事長知識。

簡單的說,我想談的是「美食學(Gastronomy)」,從各種理性和感性的知識來理解和體會各種美食經驗。探索和美食相關的各種知識,從物理化學到文史哲藝或者生物醫學。

從某種視角來看,美食學該是極為重要的學問,但是學術的世界裡卻沒有這樣的學門。

民以食為天,生而為人不能不吃,食物影響了我們的身體也塑造了靈魂和腦袋。人類也從美食發展出許多文化資產,像舞蹈、戲劇藝術、繪畫、雕塑、文學、建築與音樂。美食也同時蘊含了醫學、數學、化學、生物學、地理學、農學、人類學、歷史、哲學、心理學與社會學等各種知識。

聽我說了這些之後,Nancy也開始分享一些荷風的歷史和荷風菜的故事,說這家餐廳當年是如何被華航養大的。

二十二年前在復興北路開店的時候,華航就在附近,先是幾位華航的高階主管成了常客。大家在公司口耳相傳之後,連董事長烏鉞將軍都每週來報到。因為服務了這一批當時品味最高的客人,荷風也練出了各種內外場基本功。

還有荷風菜背後的一些門道,比如同樣是一道咖哩,荷風的咖哩完全是用各種香料研磨混調出來,不像一般市面的咖哩用已經加工好的咖哩粉。這種”原型原味”的理念一直是Nancy的堅持,所以她的菜也從不加味精或雞粉。

不過,美食即使有再多的知識,重要的還是要吃,Nancy也列出她為我們開的私房菜單:

五味花生(疑難雜症)

涼拌白菜心

Ghee炸乳扇

砂鍋土雞湯

雲南酸筍燜牛肉

手打海鮮餅

雲南豆鼓五花肉

黃金土豆絲

宮保花椰菜🥦

荷風全食物紅咖哩雞(配老麵發酵小饅頭)

每日蛋炒飯(加應景鳳梨)

鯧魚米粉

桔皮豆沙破酥包

不動聲色優格

乍看之下,感覺某些菜色裡是藏著密碼的,感覺這一餐真的會蠻精彩,不僅吃進嘴裡還會吃進腦袋和記憶裡了。